博客年龄:17年2个月
访问:?
文章:315篇

个人描述

姓名:孙钟辰 职业:退休工程师年龄:七十位置:中国西安来自张家港一小镇个性介绍: 喜爱新事物 喜欢看体育赛事 经历过的事会永远铭记 待人诚恳 散步也是体育运动

坦石桥记忆(9)——逢年过节是大团圆高兴的时候

2016-11-27 08:38 阅读(?)评论(0)

   坦石桥记忆(9

       逢年过节是大团圆高兴的时候

小时候每到过年在外祖父母家是最高兴的时候,舅舅和姨妈们也从外地回到家里,外祖父会提前请“大六伯伯”来塘市接我和二位姐姐回坦石桥,坐着江南水乡独有运输工具——木制的手推独轮车,在弯弯曲曲的田间小道上行走。

我们坐在独轮车上看着田野风光,听大六伯伯给我们讲五花八门的妖魔鬼怪故事,我们正听得兴趣正浓的时候,独轮车经过田埂上的缺口会颠簸得小屁股离开座位,这是最难受的经历,以后有经验了看到前边田埂上有缺口,就会提前做了预防,握紧车帮手撑住座位,独轮车再经过缺口时就有了减震作用,没有了太大的颠簸。

有时候大姨妈家的表姐和表弟会比我们早到,人多了就会在大舅妈和二舅妈的地板房里打地铺,男孩儿是要调皮些好奇心十足,当大家围坐在灯下欢聚一堂时,唯有我和表弟二人不见了踪影,其实我们二人早早的抢占了地铺已经进入了梦乡。

我小的时候第一任大舅妈因病早早的去世,没有自已的小孩,视我为她自已的小孩,俗话说外甥不出舅家门,我的长相和大舅父绝对相象,外出时别人见了我总会说这是瑞宝的小孩,许多时候我就笑笑默认了。我最有印象的是大舅妈每次见到我都要给我画一个鞋样,记着鞋子的尺码给我做鞋子,去世后还有做好的新鞋给我留着,那时的医疗条件实在水平太低,许多人本来不是太大的疾病,就这样草草的结束了一个鲜活的生命,直到现在大舅妈的音容笑貌还深深的印在我的心中。

新的大舅妈是师范毕业乡村教师,待我们姐弟也是非常好,在我外出工作时表弟妹们还很小,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探望大舅母时身体还好,表弟们也盖起了新房,只是大舅在十年动乱时含冤去世,虽经平反昭雪,毕竟人已没有了,他是一个竞竞业业的农技工作者,一生扑在农业战线上,能有什么大的问题呢。

我志倩表妹出生在坦石桥,这是我舅家的最大表妹,在襁褓里的时候,圆圆的脸大大的眼睛我很有印象,以后由我父亲陪同送二舅妈一起去了青岛二舅的工作地定居,在小时候和二舅妈回来塘市小住时见过,直到1986年我去滨州探望二舅父母时志倩表妹和二个表弟的小孩已经上学了,那时二舅妈的腿脚行动有些不便,二舅的身体和精神状态很好,表弟妹们都有自己的住房,在院子里二舅还笼养着好几只鸡,直到前年二舅妈去世我也未能前去送行,我和大姐寄去的奉仪是表示我们小辈对长辈的孝敬,但悉数给我寄了回来。

我外祖父高龄在坦石桥去世,是我以后知道的,远在西安的我也未能尽孝回去送行,外祖母以后去了北京小舅家养老,好在姨妈在北京和小舅一家最后送走了高龄的外祖母。没隔几年在国庆节我和小舅还通过电话问候他,但不幸的到了年末小舅也撒手人寰离我们而去。只要我身体状态可以,还想着能有机会再去探望我的亲人们。

光阴似箭,日月似梭,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亲人们也不断的驾鹤西去,这是自然规律不可抗拒,但愿亲人们在极乐天堂安逸生活。

前几年我回南京时和二位姐姐到溧水探望小姨妈一家,那也是几十年没有见过姨妈了,和第一次见面的表弟妹们在一起团聚,看着他(她)们都有着美好的生活和工作,心里真的是无限快乐。

大姐给我说过,二舅的愿望能在有生之年,朱氏族人能有一次大团聚为最好,我是积极拥戴倡议者,但族人分布全国各地,而且接近古稀年龄者也甚多,不过现有发达的通信条件可以弥补这个缺憾,也就可以稍为了却此心愿。

坦石桥村已经消失,对亲人们的养育之恩无以报答,但是亲人,老屋,竹园,石桥是我永远磨灭不了的记忆。

      成稿于2009年春 修改完于20169月鸣元名居小区

 

 

 

  最后修改于 2021-05-23 11:4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