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2个月
访问:?
文章:315篇

个人描述

姓名:孙钟辰 职业:退休工程师年龄:七十位置:中国西安来自张家港一小镇个性介绍: 喜爱新事物 喜欢看体育赛事 经历过的事会永远铭记 待人诚恳 散步也是体育运动

坦石桥记忆(8)——送二斗糯米到外祖父母家

2016-11-27 08:17 阅读(?)评论(0)

 

坦石桥记忆(8

           送二斗糯米到外祖父母家

那时是1952年重阳节过后的一个星期天,正是黄橙橙的稻谷成熟季节。在北行门泾(地名)的外三亩自家地里种了不少的糯稻,收割后已经晒干。在后门外不远的米厂里正在碾米,祖母和母亲说,要我送二斗米给外祖父母做甜酒。

在米厂主中育伯伯的帮助下,用扁担落绳捆绑好米袋,米厂女主人森伯伯担心我说,路远无轻担,虽说二斗米现在说也只有15公斤重量,对我来说要在田间小道上负重约七公里还是平生第一次,现在到杨舍的公路直线距离是五公里,到坦石桥外公家走的全是曲曲弯弯的田梗小路,森伯伯一再告诚挑得吃力时,走两条田梗就歇一歇,我就本着这个原则开始了我的远征。

秋天下午的太阳还是暖洋洋的,收割完毕稻田里才开始播种麦子,一望无际广袤的长江冲积平原上,真是沃野千里,只要播下种子就有收获的地方,这就是我的故乡。

挑着担子开始还能欣赏这美丽无比的江南景色,蓝天上白云在飞舞,总觉得比我跑了快,不时还有老鹰在天空里飞翔,用敏锐的目光寻觅着猎物的出现。一口气挑着担子过了西庄(村名),又过了葫芦簖(村名),是该休息的时候了,这时已经不说是汗流浃背,但额头上已是汗珠子下滴了。

休息片刻脱下外衣,把外衣绑在扁担上又开始了我的行程,这时的扁担觉得越来越重,肩膀上开始有点隐隐作痛,过了坎庄桥在村口休息时看着已红肿了的肩膀,但任重道远绝不能退缩。

从坎庄里穿村而过,到了村西的大菜园旁,内有畜力在车水,在用井水浇菜,歇着担子进去讨点水喝,大人拿出木碗并关照井水凉要慢慢的喝下去,不要凉着肚子(胃和下腹的总称),凉凉的井水带着甘甜的味道真是解渴的好饮料,上世纪五十年代时,不能和现在相比有许多饮料或矿泉水随身带着解渴,出行在路上池塘里的清水便是解渴的最好饮料,有井水解渴并不能经常遇到的好事。

菜园主和我攀谈起来,问我从那里来要到那里去,我回答是从塘市来要到坦石桥去送二斗米给外公做甜酒,并告诉我还有一半路程呢,路上可以走走歇歇还可以问问路,我回答是认识路的,当时菜园主那种善待路人的好心,在我年轻的心里埋下了深深的烙印。

谢别了菜园主继续前行,休息过后觉得担子好像轻松些了,但毕竟应验了老人们长说的“路远无轻担”的老话,越走越觉得担子越重。走走歇歇过了“大松坟”,这是一个大的独家墓地,四周种植了许多松柏,还有看坟的三间屋子有人住着,平时经过这里都要在此歇脚,也就是休息一会,看看松坟里的苍松翠柏,这在苏南长江三角洲的冲积平原上并非经常能见到的景致。

前边有一条低坝这是必经之路,秋天雨水多了坝的中间约有三米长的距离淹没在水中,清澈的河水能见度很好,被淹没部水深也就是没脚板样子,现在说起来也就是被淹没水深约10公分样子,这种难事我从小一个人就经历过,并不能阻止我的远行。

为了保险起见,不敢挑着担子过坝,随即卸下担子脱掉鞋袜,把扁担落绳先送过坝去,先行探个路在水中倒也并不难走,回来先把一袋米肩上扛过去,再回过来又把一袋米肩上扛过去,毕竟水下部位只是几步路而已,但还是小心得慢慢地移动着脚步,一步一步的模索着走过了被水淹没了的低坝。

整理好扁担落绳挑着担子继续前行,这时的担子越来越重,真的是挑上三四百米就要歇上一会,路途中已经记不清休息了多少次。穿过了最后一个村子,又急匆匆的过了不敢停留的瀛家墩,这时已能望到张家浜和高田岸了,在地里摘棉花的同龄爷爷颂平和德怀看到我挑着担子,急忙前来接过我的担子替我完成了最后的几百米一段路程。

这时的我如释重负,但我心里非常高兴,走过了高田岸和竹园,走在石桥上桥板仍然发出噶噔噶噔的响声。

在家里时从水站挑水回家,或在地里挑水浇菜也就是最多二百米路远,这长途跋涉是第一次,也是我锻炼毅力的开始。在以后外出读书和工作后,我就知道要做好一件事,要完成一项工作,必须要有信心和毅力才能完成。这就是得益于在每件做过的小事中获取了教益。

 

 

  最后修改于 2021-05-23 11:4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