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2个月
访问:?
文章:315篇

个人描述

姓名:孙钟辰 职业:退休工程师年龄:七十位置:中国西安来自张家港一小镇个性介绍: 喜爱新事物 喜欢看体育赛事 经历过的事会永远铭记 待人诚恳 散步也是体育运动

坦石桥记忆(7)——横河里——跟着二舅妈回娘家

2016-11-26 08:48 阅读(?)评论(0)

 

坦石桥记忆(7

          横河里——跟着二舅妈回娘家

横河里村离坦石桥约有三千米路程,位置在杨舍镇北,随着城市不断的扩大,现在已是杨舍镇区范围。在我的记忆里村子就在谷渎港边,最明显的地标是长在谷渎港边的一棵大的银杏树,看着枝繁叶茂的树冠,粗壮的树杆,这棵银杏树是长了有些年头了,要是能存留到现在也应该是一棵古树名木了。

我和二舅妈多次到过横河里看望外祖父母,但只要远处看到大银杏树我也就可以找到家了,家毕竟离大银杏树不远处。

只是在我的记忆里我从没有见到过外祖母,只见到过舅舅和外公,可能是我小时候年小记忆不清缘由。

最有印象的是离村西边不远处的“河南庙”,恭奉的是观音菩萨,当年也是香火燎绕,叩头拜佛者甚多。

每逢遇到集场那真的是人山人海,各种小商品和食品的摊贩摆满了整个庙场,唱戏班子和杂技团全在麦田里搭起了围挡。小孩子爱看的是杂技演出,特别是利用“放汤”时间,可以不买门票还能看到最后几个压轴的节目。

所谓“放汤”时间,也是杂技团里的招揽顾客的一种宣传手段,也就是在演出到最后时间的几个节目时,不再收取门票大家可以自由进入演出场地观看节目,但只能是在观从席的最后,不能到前边去影响到其他人的观看。

小孩们就是利用这个时段进去看演出。“放汤”在我的记忆里好像每个演出团体都是有一种默契的俗成,连说唱评弹的,常锡文戏(锡剧)的都是这样,那是半个多世纪以前的事了,现在不知是否还是有这样的“放汤”时段也就不得而知了,这只是我记忆中的事了。

我还记得二舅妈和舅舅领着我逛庙会时,给我买的甘蔗和咸蛳螺,咸蛳螺是以一小碗为计数的,那时候我们还是穿的老式长袍(北方称长褂子),口袋小还在大襟里边,一碗咸蛳螺也放不下,于是把长袍的前襟撩起来,咸蛳螺就倒在长袍里用一个手紧紧抓住长袍的两个角,一个手拿着甘蔗边吃边走的逛庙会,快到家时甜甜的甘蔗也就吃完了。可是紧抓着长袍两角的手一直是没有松开过,因为还有咸蛳螺的美味还等着我吃呢,那知道当再看看长袍兜着的咸蛳螺时,竟然一个都没有给我留下来(走路时膝盖顶着前襟咸蛳螺从两边全掉完了),只有一根挑咸蛳螺吃的树剌还扎在长袍前襟上。当时我伤心得差点哭了出来,外公知道缘由后尽快的抓了二把“毛豆干”来安慰我。以后二舅妈不管是给我吃东西或叫我做什么事,总会关照我说不要像“咸蛳螺”一样的全掉了。直到二舅妈去了青岛带着年幼的志倩表妹回坦石桥经过塘市小住时还提及此事,这就是小时候难为情的事情之一。

谷渎港边横河里村的古银杏树,听说早在上世纪的1958年以后,已经就没有了踪影。以后河南庙也已经易地重建,前几年回故土重游时,外孙驱车带我到了新建的河南庙参观,是一座全新的富丽堂皇而又庄严肃穆的庙宇,虔诚的信徒们还是一样的烧香叩头,跪拜佛祖。

易地重建后的河南庙已经改称为“河南禅院”,那时暨阳湖公园还在修建中,应该在园区的西北部位。据史料介绍河南庙始建于南宋,为包氏家族女眷们念经拜祭的小庵堂,名为“永宁庵”。明嘉靖年间有河南商人还愿出资修建并改称为河南庙,“河南庙”史料记载确为河南人出资重修,但现在易地重建的河南禅院应为张家港政府,为恢复境内古迹的又一举措了。

  最后修改于 2021-05-23 11:4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