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2个月
访问:?
文章:315篇

个人描述

姓名:孙钟辰 职业:退休工程师年龄:七十位置:中国西安来自张家港一小镇个性介绍: 喜爱新事物 喜欢看体育赛事 经历过的事会永远铭记 待人诚恳 散步也是体育运动

坦石桥记忆(6)

标签: 野场头   甜杆  
2016-11-26 08:55 阅读(?)评论(0)

坦石桥记忆(6)——“甜秫秸”天天盼着快快吐穗长熟

       甜秫秸“天天盼着快快吐穗长熟

野场头东边的一片菜园,在我的记忆里每年都要种一大片甜秫秸,这是北方地区的叫法也叫甜高梁,或叫甜杆。老家方言的发音叫“榴秭”,大约拚音的发音为“liu zi”二字。但到现在“liu zi”的汉字方言是如何写的,我一直没有找到有关的资料来书写。

liu zi”没有甘蔗粗,也没有甘蔗的甜味大,但吃起来和甘蔗一样的好吃,

只是吃的时候一定要有技巧。“liu zi”砍下来后把叶子撕掉,再一节一节的用菜刀切断,或熟练的用双手一节一节的折断,它的外表皮和竹篾一样的锐利,在你用牙齿撕去外表皮时不小心就会把嘴唇和手指割破,有时真的会鲜血淋漓,凡是初次自已动手(用嘴)吃“liu zi”,或是以后不小心总会碰到这种血的教训,为了嘴甜也是在所不惜了,反正大家都吃到过这种苦头,以后小心点就是了。

我会天天在菜园里看着“liu zi”的长势,盼望着它快快的吐穗长熟,真正是熟了的“liu zi”,籽是紫红色的而且它的穗沉甸甸的低下了头,这时是最甜最好吃的时候。但是在我印象里这种时候总是少有的,大体上只要吐出穗来就迫不及待的要砍下来吃了,有的时候甚至于只露出半个穗来也将就的砍下来吃了。

那时还不懂得什么叫拔苗助长的意思,只是天天会在菜园里看着明天那几棵会吐出穗来,有时晚上睡梦里还会梦见姨妈领着我来到菜园里,看到一大片成熟了的“liu zi”,紫红色的穗沉甸甸的全都低下了头,我真的高兴极了。

可是第二天早上和姨妈来到菜园里时,见到的还是几棵只刚露出青青穗头的“liu zi”,将就着砍下来吃吧。

liu zi”在北方叫“甜杆”它全身都可利用,成熟了的甜杆籽就是粮食,可以做酒或用做饲料,脱掉籽的穗杆就可以扎成扫地用的笤帚,叶子和外皮晒干后可以当柴禾一样烧锅做饭,咀嚼过后留有糖份的残渣倒入猪圈填埋发酵后成了最好的农家肥,真是全身是宝。  

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正是秋天的收获季节,我在哈尔滨平房区农田里见到大面积种植的高梁,真是一望无际,惊奇得和同事们在高梁地里来来回回的看了个够,并且品尝了收割后的高梁杆,那和家乡的甜杆滋味无法比拟,年轻人图个好奇心。

前几年在陕南安康瀛湖风景区旅游,见到有叫卖甜杆的小摊位,自离开故乡来陕西几十年第一次见到甜杆,那种由然而生发自内心的亲切感一下涌上了心头。见到甜杆好像又回到了阔别久远故乡的外祖父母家,想着姨妈天天领着我在菜园里砍甜杆的情景,好像就在眼前。

儿辈和孙辈不知甜杆是何物,当即5元钱买了三根,动作熟练的仍能像儿时一样,一节一节折断分给儿孙们,教他们如何享用,小心划破嘴唇和手指。

七十年后又尝到这甘甜味美的味道,真的又好像回到了那天真烂漫的童年。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