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2个月
访问:?
文章:315篇

个人描述

姓名:孙钟辰 职业:退休工程师年龄:七十位置:中国西安来自张家港一小镇个性介绍: 喜爱新事物 喜欢看体育赛事 经历过的事会永远铭记 待人诚恳 散步也是体育运动

坦石桥记忆(5)——看瓜棚里同龄的爷爷戏弄了我

2016-11-25 17:57 阅读(?)评论(0)

 

坦石桥记忆(5

               看瓜棚里同龄的爷爷无意间戏弄了我

  在上世纪四十年代,村里大部分人家会种点香瓜(甜瓜),西瓜一类的瓜果,为了方便各家会集中在一起种植,那年的瓜地是在高田岸下,应该是外祖父家的地块,但瓜棚是宝清太爷家搭建的,白天玩累了就会和同龄的爷爷们在瓜棚里休息和玩耍,瓜棚的屋顶是用稻草搭成的像凉棚一样的形式的建筑,四面透风,有门板搭的床,还有蚊帐,炎热的夏天是很凉快的地方,同龄的德怀爷爷当然是瓜棚的主人了。

  说起瓜地从南到北,紧挨着各家都有长长的一垄,有时候瓜藤的自然生长会长到你家的地上,或我家的地上那也没有关系,长大后结出的果实绝不会乱摘。我跟着外祖父在瓜地摘瓜的时候,我也会分辨出来,那是我家的那是别人家的,有时好心想把瓜藤理顺到各家的地上,外祖父告诉我长有分根的瓜藤是不能动的,否则会影响到结瓜或长不大。

  地里瓜的品种有许多,如雪白又圆像大馍头一样的北京瓜,黄橙橙的黄金瓜,像丝瓜颜色一样的青丝瓜,吃起来都是香甜脆嫩可口,有时当我早上醒来时外祖父早已把香瓜摘回来了,大家会在一起品尝。

长了品相不好的香瓜大家叫它歪嘴瓜,其实只要是熟了的歪嘴瓜是最甜最香最好吃的好瓜,这是外婆给我说的经验,经以后证实的确是这样,所以只要篮子里有歪嘴瓜我必挑无疑,外婆和姨妈还会经常给我另外放上几个,总之夏天香瓜成熟季节,真的享用到香瓜的香甜脆嫩,记忆里只有在外祖父母家里。

   就在这个夏天的一个下午,和同龄的爷爷们在石桥下游泳后到瓜棚里休息,大家无所不谈,还议论着第二天早晨要到村东头磨坊后的树上去逮知了。

  看着太阳快要下山时,大家要回家的时候,同龄的德怀爷爷说,刚才看见有一个人向南走过去,好像是从塘市来叫你回家的人,我想来叫我回家必定家里有事。

我也不加思索想敢快跟随着来人回家,还叫德怀爷爷回去告诉外公外婆一声。走过了瀛家墩前的村子也未见前边有人。说起瀛家墩这个地方有几个大的池塘,旁边还有一个大的义地,全是埋葬着去世人的坟墓。过去大人教育小孩不要去这些地方玩怕在水里出意外,就会说这个地方有“落水鬼“经常出没,千万不能去这个地方,我从没有见过有什么鬼怪,小小年纪也不想信这些说法,但当我走过瀛家墩这个地方时,真的还是有些毛骨悚然,头发也有些紧紧的好像要竖起来的样子,但我很快的就走过去了。

走过了瀛家墩前的村子,前边是一大片平坦的稻田,可以看到很远的地方,根本也就没有一个人影,我正在向前观望时,小舅一路小跑大声在后边叫我回去,说没有人来叫我回家,是德怀爷爷在开玩笑,我将信将疑的随着小舅回到了大家在等我吃晚饭的餐桌上吃饭。晚上我和外公睡觉时,外公还问我真的一个人回家能认得路吗?我说知道回家的路,还把要经过那些村子都给外公说了一遍,但外公还是说小孩子以后不能一个人走远路,特别快要晚上时更不能一个人走夜路,我想外公一定会狠狠的训斥我一通,但是没有,外公的这几句话我一直记在心上。

   第二天早上好像什么事也没有发生,我们逮了许多知了,但是同龄的德怀爷爷还是提起了昨天下午和我开玩笑的事,宝清太公还把我叫到他们家里,把刚从地里摘回来的西瓜切开叫我吃,不管走到谁家里反正都是我的长辈,我是从不客气只管吃就是了,最多说声谢谢。多少年后回想起小时候的这些玩皮事,还是记忆犹新。

 

 

  最后修改于 2021-05-23 11:4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