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2个月
访问:?
文章:315篇

个人描述

姓名:孙钟辰 职业:退休工程师年龄:七十位置:中国西安来自张家港一小镇个性介绍: 喜爱新事物 喜欢看体育赛事 经历过的事会永远铭记 待人诚恳 散步也是体育运动

坦石桥记忆(4)——在石桥边树上逮知了,在石桥下河里学游泳

2016-11-23 08:52 阅读(?)评论(0)

坦石桥记忆(4

         在石桥边的树上逮知了

       在石桥下河里我学会了游泳

  每到暑假我在坦石桥外祖父母家是最快乐的时候,姨妈们和小舅都回来了,我也是吵着母亲要回外祖父母家。这时江南水乡的气候湿热高温,也是万物生长的最佳时节,石桥边杨柳飘摇,竹园里修竹生长繁茂,树上知了(蝉)鸣叫声阵阵,这时我和同龄的爷爷辈们会用自制的工具捕捉知了,一个用竹篾做成的像乒乓球拍大小的圆圈梆在长长的竹杆上,头天就要到处找蜘蛛网缠绕在上面,晚上放在露天。

第二天早上缠绕在上边的蜘蛛网会变得非常有粘性,大小刚好能从树枝中间穿伸到知了停泊在树枝上的位置,我们在树下轻轻的小声说话,有时会屏住气息恐怕知了会听到我们的响动而远走高飞。有高度警惕性的知了,在蜘蛛网靠近的一瞬间再想要飞走已经是来不及了,一双薄薄的蝉翼就牢牢的粘贴在了蜘蛛网上,我们经常会捕捉到不少知了,可惜的只是养不了几天就会死亡。

  我小时开始接触游泳,只是跟着外婆和二舅妈在水站边的水里泡上一会,在炎热的夏天那是非常惬意的事,只是在大人看护下泡泡水而已。以后二舅妈突发奇想用提水的小木桶反扣过来,要我一只手抓紧水下小木桶提把,利用木桶里空气的浮力据然可以支撑住我的体重而不下沉,只是外婆和二舅妈千叮咛万嘱咐不能一个人下水,外祖父更是禁止。

  以后的几个暑假就在石桥下清澈的河水里学游泳,因为这里不是主航道,几乎没有船只经过,偶尔有村里的大人划着采菱桶(椭园形木桶长轴约13左右,短轴约08左右高约04左右,是在河里用来采菱角之用)在放麦钓捕鱼或放虾笼捕虾

麦钓是江南水乡古老的捕鱼方法,几根几十米长的麻线上每隔近一米,梆上一个用竹签削制弯成的U形工具,U形高度约有二公分左右高,上端用一棵麦粒固定U形,当鱼吃到麦粒时,竹签U形会因弹性而伸直,从而把鱼嘴撑住使之不能逃脱,每天检查几次,都有收获。还有一种是放虾笼,形式上和放麦钓相似只是梆的是竹篾笼,长约二十公分,直径有六七公分的竹篾笼,口上是一个只能进不能出的软件漏斗,里面放入有香味的饵料,虾类味觉敏锐只要进去觅食,再也不会出来,成了人们餐桌上的美食,我也多次跟着大人坐在菱桶里观看,只是规定我不得动弹,否则会因负重而侧沉,不过我并不害怕落水,因为小木水桶我还用草蝇拖在菱桶边的水里,一旦落水拉住小木水桶就行了,好在还有大人身边。

这时我仍然提着小木桶和同龄的爷爷们在一起学游泳,下午在竹园荫凉处乘凉的长辈们,见我仍然是提着小木桶在河里游过来游过去,要我放弃木桶自主游泳,那时年少胆小不敢随便放弃小木桶。阿亮爷爷(大人)亲自下水要护着我一起游,磨坊里的中鹤爷爷中希爷爷(大人)也鼓励我胆子大点。就在大人们的看护下,在竹园下的水车坑深水区(大人也是没顶的深水区),我丢弃了小木桶开始了我真正的游泳,一股作气狗爬式的泳姿游到了对岸,伴随着我几个夏天的小木水桶从此也就不再相伴了。

游泳有点基础了,胆子也随之大起来了,宝清太爷家的小水牛是村里的唯一(其他磨坊全是养的黄牛),每到下午水牛都要到张家浜水里去纳凉,几位同龄的爷爷们会结伴同去,因为我是客人同龄的爷爷们会特别优侍我,簇拥着我骑上了光溜溜又毛茸茸的牛背,只是没有扶手在光溜溜的牛背上坐不稳,试坐了几次还是滑了下来。

小水牛一路小跑经过石桥,桥上的石板也是发出噶噔噶噔的响声,过了竹园上了高田岸近百十米就到了张家浜,这是一个不大的河浜,小水牛认得路直接下了河水里过它的纳凉瘾。

我和同龄的爷爷们也在河水里尽兴的戏水,打水仗时据然把鲢鱼闹腾得直往水面上跳跃起来。以后就专门来个大闹龙宫,人全站在水中使劲用双手打水,鲢鱼还是一个劲的跃出水面,鱼身滑溜得捉不住,还是同龄的颂平爷爷想出个好办法,当鱼儿跃出水面的一瞬间,迅速的用手把鱼儿拨向河滩上,这样几条活嘣乱跳的鱼儿就逮到了手。

介怀太婆做好了味道鲜美的红烧鱼,还会在两家通道隔断的竹篱笆那边叫我吃鱼,一大块鱼用筷子夹着从竹篱笆那边,通过竹篱笆的空格,送到了我这边早已张大了的嘴里,现在想起当时的情景红烧鱼的美味好像还在我口里吃着。

只是鲢鱼是村里共同放养的,夏天还没有长大,现在说起来是集体的不能私自捕捉,以后只是图个好玩,小孩子也不能捉集体养的鱼。

只是同龄的颂平爷爷英年早逝,三十多岁就离开了人世,当我从西安回家探亲时再也没有见到过他。

 

 

  最后修改于 2021-05-23 11:4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